当前位置: 西部国际博览会 >> 四川会展 >> 四川会展概况

四川省会展业发展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 2016-01-13 来源: 查看原文

历届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经过20多年培育和发展,四川会展业发展已迈上了新的台阶。2015年,我省首次将现代会展业发展写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标志着现代会展业成为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平衡发展和打造四川对外开放升级版的新动力。当前,我们正在精心编制全省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为全省会展业未来几年发展谋篇布局。

会展规模稳步增长。会展业展览面积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4.5%。2015年全省共举办规模以上展览(1000平方米以上)648个,会议论坛217个,节庆活动422个,共计1287个。648个展会累计吸引来自国内外的9.25万家参展商和5043万人次参观者,其中,0.1万—5万平方米展会629个,展览面积376.3万平方米,占比60.0%;5万—10万平方米展会11个,展览面积72.5万平方米,占比11.6%;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8个,展览面积178万平方米,占比28.4%。展览面积由全国第9位上升至全国第7位。全省上下以会展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热情不断高涨,已形成加快发展现代会展业的普遍共识。

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省会展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全省各类展会活动签订的数千亿元经贸项目,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4年,第十五届西博会共签约投资项目1067个,投资签约额8050.9亿元。2015年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签订正式投资项目总额5721亿元。2015年全省会展业直接收入达156.2亿元,拉动相关产业综合收入达1314亿元。

会展活动丰富多彩。2015年四川省成功举办了第四次中俄“两河流域”地方领导人座谈会、中国(西部)第14届国际口腔医疗设备与材料展览会、第二届世界3D打印技术展览会、全国糖酒交易会、成都车展、成都家具展、绵阳科博会、泸州酒博会、内江中交会、川南电商博览会、乐山旅博会、眉山泡菜博览会等品牌展会。截至2016年9月,四川省已经举办了全国糖酒交易会、成都车展、绵阳科博会、泸州酒博会、遂宁物博会、乐山旅博会、眉山泡菜博览会、泸州商博会等系列品牌展会。

场馆建设步伐加快。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于2014年6月18日开工建设,总规划用地面积1600亩,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室外展场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博览城一期工程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已完成地下室结构工程,展馆主体基本封顶,相关设备陆续进场安装,2016年8月前一期工程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除成都外,绵阳、泸州、广安、内江、德阳、自贡、广元、巴中、眉山、宜宾、阿坝、攀枝花12个市(州)已建成会展设施,室内面积累计18万平方米,室外面积累计51万平方米。

知名品牌展会不断发展壮大。在西博会的带动下,科博会、酒博会、旅博会、糖酒会、成都车展、成都家具展、创交会等特色品牌展会加快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加速器”。第四届绵阳科博会吸引48个国家、地区和国内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参展参会,会期共签约产业投资、成果交易、产品采购、投融资、四大经济区等各类项目702个,签约金额1082亿元。2016泸州酒博会境外参展国家和地区的展区面积和企业数量分别比上届增长近50%,会期共签约项目266个,签约总额503.7亿元。第三届乐山旅博会集中签约旅游项目24个,签约总额447.42亿元。94届成都糖酒会商品成交总额达230.2亿元,累计入场总人次超过30万。2016成都车展10天展期共销售车辆31186辆,接待观众超过65.5万人次。17届成都家具展现场成交达138亿元,零售9000万元,共接待专业观众和大众消费者29.3万人次。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项目交易超过3000个,交易额突破160亿元。各类展会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拉动和促进了当地产业的发展。


相关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所有:四川博览事务局
  • 邮编:610016
  • 地址:成都市督院街70号中合楼
  •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05030067号
  •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 
四川会展 西博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