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部国际博览会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第三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05 来源: 查看原文

114日,正值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举办期间,由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车联创新(北京)科技中心、四川博览事务局品牌推广中心、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政府、成都金堂县人民政府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在成都世外桃源大酒店隆重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高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韩春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万锟主持。下午,举行了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论坛(AB场)、标准检测和法律法规论坛、节能环保和智能舒适论坛等四个专业技术分论坛。

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标准协会主席布鲁斯•克雷默、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及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院士、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克诚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以及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后勤部等10个国家部委及部门,四川省成都、绵阳、资阳、雅安、凉山、内江、泸州、甘孜、南充、自贡等9个市州,来自中、美、德、俄、日、乌等6个国家的500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高烽副主席代表四川省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体现着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水平,智能汽车作为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是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融合的产物,是集感知、规划、决策、执行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已经成为世界车辆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为汽车产业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领域、指出了新方向。同时,高烽副主席还提到,四川是我国西部经济大省,也是汽车制造大省、汽车消费大省。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将汽车制造纳入全省七大优势产业加快推进,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着力发展的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四川由汽车工业大省向汽车工业强省转变,进一步在“质”和“量”上提升四川汽车工业水平,四川省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引进相结合,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化充电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的建设,努力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千亿产业集群,把四川打造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基地。最后,高烽副主席表示,四川省鼓励支持并热忱欢迎国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四川汽车产业发展的宏伟实践,来川设立研发机构,加大投资,搭建联合研发、生产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科技合作交流。四川省将着力营造支持创新、激励创业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强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吸引更多创新要素和创新人才向四川集聚。

乔跃山副司长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提到,截至20169月,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9亿辆,今年产销预计2600万辆,再次创造历史新高。同时,我国汽车人均保有量已经超过每千人一百辆,预计今后五到十年会逐步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安全隐患、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越发严峻。为此,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已经成为我国和世界各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上述汽车新技术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2012年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10年发展规划;2014年发布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20155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发展智能汽车的关键要点和路线图;2016年,工信部与有关省市陆续签署了《基于移动宽带物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等。乔跃山副司长就抓住智能汽车的发展机遇,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和汽车产业的有机融合,带动汽车制造业和信息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智能汽车、车联网和车载信息服务等新兴领域的顶层设计;二是推进技术标准和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特别是自动驾驶、主动安全、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的技术标准的研究、编制、实施和总结;三是充分发挥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等中介组织作用,促进协同创新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最后,乔跃山副司长表示,四川正在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西南高地,未来将继续支持四川在汽车产业特别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推动四川的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韩春林市长助理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科技、文创、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成都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强力推动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按照打造成都“大车都”的规划布局,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域,聚集了大众、丰田、沃尔沃、东风神龙等11家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300余家关键零部件企业,搭建了年生产能力170万辆的整车生产平台。2015年,全市汽车产量达100万辆,产值达1500亿元,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同时,韩春林市长助理还提到,成都将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以2025年整车制造能力超过300万辆为目标,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抓手,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抢占汽车产业“两个高端”,全力推进成都汽车产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最后,韩春林市长助理表示,成都汽车产业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欢迎更多的国际汽车企业来成都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成都将以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相关企业在成都取得更大的发展。

论坛前期,于113日成功举办了首届智慧川藏线建设论坛。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西藏自治区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客货运输企业、整车制造单位、三大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企业和五十多家自驾者俱乐部等15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论坛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就明确市场需求、确定行动方案,采取科研协作、产业合作、产融协同等手段,推动传感、导航、地图、通信、广播等新型技术的应用,建立具备感知、决策、执行能力的智慧川藏线系统,保障行车安全、提升运输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发掘川藏线旅游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对促进沿线地区的产业转型、服务输出和经济发展形成了有益共识。

114日论坛开幕式上,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和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届论坛成果“共建智能汽车研究院”合作意向的基础上,签署了《智能汽车研究集群战略协议》,在推动一汽等大型整车企业研究机构落地的同时,组织深圳航盛、惠州德赛西威、厦门雅迅、北京经纬恒润、北京远特、北京国广中播、中国联通智网、深圳车音网等我国智能汽车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力争将其研究院所、分技术中心落地成都并形成集群和积聚效应。同时组织赛伯乐、红杉、软银车联成员和基金伙伴参与上述项目孵化,推动支持研究集群的建设和发展。同时,在开幕式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指导和支持下,“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网络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揭牌并落户四川。首届委员会主任单位由电子科技大学担任,副主任单位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工信部情报研究所、中国联通智网科技、中国电科第30研究所、奇虎360、德国博世担任,首批成员单位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大、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海汽车、长城汽车、通用汽车、启明信息、乐视、国科微、任子行、启明星辰、中兴物联、播思通讯、迪纳科技、厦门雅迅、东信和平、普华、捷德、VisualThreat辇联、国芯、华宝电子、中兴通讯、中国移动、德赛西威、为辰信息等40余家单位组成。未来,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网络安全委员会将立足电子信息技术与汽车、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分析以信息终端为支点、信息通信为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车联网应用特点,面向民用、专用、军用三个领域,完成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的分析和构建,确定核心技术标准,推动标准符合性认证、检测工作,构建安全、和谐的车载信息服务应用环境。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高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韩春林、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理事长吴建会、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以及有关企业负责人登台见证了项目签约,并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114日下午,在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理事长吴建会带领下,参与首批智能汽车研究集群合作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参观考察了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就有关政策和具体合作意向进行了座谈。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桦参加了座谈。

目前,四川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有400余家,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二汽雪铁龙、吉利、沃尔沃等众多国内外知名的汽车企业重大项目在川落户,一大批核心零部件企业在川集聚。2015年全省生产各类整车105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00亿,力争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提升到400万辆,汽车产业的产值突破6千亿元。本次论坛的举办,通过在汽车智能化的技术热点、市场趋势、商业模式、产品应用、政策焦点、投资方向等多个领域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在成都掀起了新一轮智能汽车产业的建设高潮。

相关附件   
    关于我们
  • 版权所有:四川博览事务局
  • 邮编:610016
  • 地址:成都市督院街70号中合楼
  • 经营许可证编号:蜀ICP备05030067号
  •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wcif.cn 
四川会展 西博会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