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走进西部 > 投资西部 > 西部概览

西部概览

中国西部幅员辽阔,潜力巨大。幅员面积686.8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总面积的71%;2020年末常住人口3.83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25.83% 。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共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中国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约21.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1%。

中国西部边境线漫长,区位重要。与蒙古、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不丹、尼泊尔、印度、缅甸、老挝、越南共12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1.8万余公里,约占全国陆地边境线的91%;与东南亚许多国家隔海相望,大陆海岸线1595公里,约占全国海岸线的十分之一。

中国西部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西部地区开发会议,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部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作,拉开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序幕。同年10月,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把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关系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2006年12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2009年10月16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时指出,中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减弱。2010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标志着西部大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区域发展战略,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17年1月,国务院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是西部地区发展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一个新台阶。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带一路”引领西部大开发进入新阶段。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5年2月,中央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西部地区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连接东西、沟通欧亚不可或缺的重要区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西部实现了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指出,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正逐步形成连接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国际骨干通道网络。西部地区重要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着力形成区域产业协同融合、资源互补共享的良好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为西部开放发展开启新的机遇之窗,将大大提升西部开放型经济水平,助推西部经济转型升级。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时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文章中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