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首页 >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 精彩演讲

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激发西部发展新活力

来源:查看原文 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汪洋在主旨演讲中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博览会和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为西部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中外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汪洋说,中国西部地区是一片古老神奇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世纪之交,中国政府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广大西部地区从此迈入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实践充分证明,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和发展工程,不仅有效改变了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而且扩大了国内的市场空间,缓解了资源瓶颈制约,增加了中国发展的回旋余地,同时也为各国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部与中国东部地区发展水平的差距仍然很大,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贫困面广量大的问题仍然突出。所以,推进西部开发任重道远,解决中国贫困问题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决心不会动摇,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不会改变,力度不会削弱。
       汪洋指出,以开放促开发是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经验。西部地区拥有中国72%的国土面积,但只有27%的人口;与13个国家接壤,陆路边境线长达1.85万公里,但对外贸易总量只占中国的6%,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所占比重不足10%。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最大的潜力在西部,拓展开放型经济广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在西部。我们有理由相信,西部开放型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正在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必将为国内外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为提高西部开放水平,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优化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第二,构建对外开放的新体制;第三,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体系;第四,健全对外开放的合作机制。

汪洋最后说,四川地处中国的西南腹地,山清、水秀、人美,宜居、宜业、宜商,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居西部首位,产业种类完备,市场潜力巨大,在西部版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洗礼的四川各族人民,展现出开放包容、团结奋进、越挫越勇的精神风貌,在这片充满诗意的土地上书写着从悲壮走向豪迈的壮丽篇章。这是四川人民的精神财富,也是西部大开发需要的精神力量。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西部的落后面貌,把西部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山川秀美、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家园。


附件: